close

四月至九月,是南部檳榔的產季,而七八月更是盛產期,每到這個時後我家附近的農家就會開始忙碌起來,全家總動員一起拔檳榔。記得小時後我家也是這樣的。

要拔的話可不是只拔自己家的,因為檳榔盛產期數量很多,光憑一家的人口是沒辦法消化完的,所以當A家在拔時臨近的親友就會過來幫忙弄,理所當然地輪到其他家拔時我們家也要禮上往來去幫忙拔;我爸有三個兄弟,長輩們為了人手可以互相幫忙所以都會錯開割檳榔的時間,所以我們這些小孩一個禮拜至少會拔到三次檳榔。

因此對於暑假拔檳榔這件事我們這些小朋友可是又愛又恨,愛的是拔檳榔有錢賺而且有時還不少;恨的當然就是拔檳榔要拔很久,哪兒都不能去。

割檳榔那天我爸通常都會很早起,大約天剛亮就會出門了,不然南部太陽毒辣,曬久了可是會讓人受不了,割完整園平均約花2~3小時,之後把割下來的檳榔用搬運車載回家,然後就號召臨近親友來幫忙。但在盛產季時現在還不能夠直接就開始處理這些檳榔喔,還要等中盤商來「剖白籽」。

所謂「剖白籽」就是因為盛產季每戶的數量都很多,但其實並不需要全部收購,所以中盤商就會只選口感吃起來比較好的白籽收購(據我爸的說法:特級的白籽吃起來口感像水梨一樣),要知道是不是白籽就要把割下來的每一株檳榔從中挑一顆剖開,藉此當作判別的標準。而我們也只會處理中盤商要收購的部份,所以每次中盤商來我心裡都會很希望今天的白籽少一點這樣就可以快點拔完。

拔檳榔時基本上是兩人為一組,一個負責把檳榔從枝上剪下來,一個負責把檳榔鬚拔掉,這樣才是一顆可以收購的檳榔。處理的時後要小心,萬一不小心把檳榔的帽子拔掉或剪掉了那可就不能賣錢了,通常都是一個大人剪,一個小孩拔。那時很羨慕大人可以拿剪刀剪,雖然也是不停重覆同樣的動作但就是覺得比拔有趣很多。

小時後我家的產量很大,有時甚至會到兩車搬運車的量,通常都會拔到中午過後,這麼長的時間加上小孩子都沒什麼耐心和任勞任怨的精神,就會常常藉著跑廁所的時後偷懶一下,比如上完廁所去偷看一下電視然後就看很久,直到被抓包為止。另外拔檳榔時最期待的就是中午的放飯時間,除了可以吃便當外,就是跟著大人去買便當又可以偷偷的放風一下。

上了國中以後,因為上輔導課所以漸漸地我就不用幫忙拔檳榔了,一直到大學畢業後的這幾年,才有再開始幫忙弄,這幾年檳榔的價錢不好,不過在這樣的歹年冬還是有收成頗豐的農家,只能說只要有用心、努力,還是能有自己的一片天。

某次回娘家剛好遇到老爸割檳榔的日子,現在已經不像從前會有一大堆人來幫忙拔了,不符合經濟效益,但一個人弄也是要弄很久,我帶著老吳一起下去弄,第一次剪檳榔的老吳感覺很新鮮,不過動作實在太慢了XD

雖然動作慢還是很努力的幫忙,又問了很多種檳榔和採收檳榔的問題,對他來說這樣的經驗都是第一次吧,突然發現老吳很多第一次的體驗都是在娘家體驗到的,像是土窯雞、烤地瓜等等。希望對他來說是有趣的經驗,對我來說小小的檳榔也充滿著大大的回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豬豬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