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的體重:76‧7kg
Leon體重:3037g


10/16(二)
上週醫生預告今天產檢要討論催生時機的問題,醫生覺得最多放到41週就一定要催生,我想那也還有一週可以摸魚,可以再緩緩。
照例量了小朋友的大小但和上週差不多,加上醫生覺得我的羊水量變少有點不樂觀,懷疑我可能破水只是我沒發現,所以今天就開了催生單給我們。老吳一直蠻擔心Leon的狀況所以決定當天就來催生,於是我們回去整理一下就直奔產房報到。


到了產房填寫完表單護理人員帶我去換衣服上wc後就進待產室了,護理人員幫我戴上監測器、抽血及上點滴,要求臥床以利監控Leon的狀況,還做了第一次內診,是有點痛不舒服,但還在我能接受的範圍,這中間老吳去辦住院加買晚餐。

IMAG0891

IMAG0893  
21:00給第一次藥,住院醫生來做生產計畫說明,計畫是每小時先給口服藥吃,吃六次後觀察反應如何再做調整;護理人員幫我驗破水沒,但她什麼都沒說所以應該是還沒破水吧。藥效似乎還沒出現。


大約給了四、五次藥後開始出現藥效,肚子開始悶悶痛痛的,像是mc來時的感覺,也出現落紅。雖然長庚待產室是一人一間,但多少會聽到外面的動靜,像是護理師走來走去巡房的腳步聲,偶爾會聽到鄰近房待產媽媽淒厲的叫聲,光聽就覺得好痛,希望輪到我時不會叫得這麼大聲,第一個晚上就這樣渡過。


10/17(三)
悶痛感更明顯、頻率也更頻繁,早上護理師來調整監測器及做第二次內診,這次感覺比第一次痛,結果是我只開了一公分。之後中間陸續有護理人員進來量血壓體溫,大約8點半左右產房總醫師來問我目前狀況感覺如何,又再做了一次內診,還是很不舒服,不過我開了快兩公分了。隔了一陣子主治醫師來了,照例詢問現在的感覺後告訴我接下來會給第二輪的藥,一樣一小時吃一顆,吃完六顆後觀察六小時,需要時再給第三輪的藥,還說照目前的進度順利的話也許大夜或明天就會生了,交代我要把握機會多休息,所以我和老吳都把握時間休息。


第二輪給藥後悶痛感比較沒有第一次那麼明顯,變成有點筋攣的感覺。不過吃完第五次藥後又開始有悶痛感了,不過都很短暫。第二輪藥吃完後又被內診一次,還是只有快兩公分啊。
傍晚我媽帶著雞腿便當來探班,阿嬤叫leon趕快出來吃雞腿,也不知道是不是因為阿嬤引誘奏效,差不多21:00時突然一陣超痛的感覺痛到我整個身體捲起來,突然身體裡有「啵」的感覺,然後就感覺有水快速地從陰道流出來,趕快叫老吳去叫護理師來看,護理師說這次高位破水還不到馬上生的程度但產兆會變得明顯。

果然破水後我就開始劇烈的陣痛,痛到我說不出話來,上課學的呼吸法對我完全無效,每一次的陣痛都讓我全身肌肉緊繃,雖然我知道要放鬆但痛起來真的甚麼都忘了。而我那個白目的老公還說:「加油妳還要痛兩胎」聽到超想貓下去的,一般老公不是應該說我們生這胎就好?可見我老公異於常人。

好不容易挨12點左右終於開到三公分可以打止痛針和減痛分娩了,但因為麻醉師都在上刀無法立刻替我打減痛,所以我先打了止痛針,打完就舒服很多可以好好休息一下,我幾乎是打完的那瞬間就睡著了,看我有多累。一直到快兩點才有麻醉師來替我打減痛,不由得慶幸自己先打了止痛針,否則早就虛脫了吧。


麻醉師技術很好,打減痛的過程除了插針我被嚇一跳之外,其實都沒什麼不舒服(再痛都比不上陣痛),打完檢查一下藥劑適應的情形就讓我休息了。減痛大約幫我減輕了六七成的疼痛感,如果沒有止痛針和減痛分娩我可能撐不下去直接說要剖腹了。

10/18(四)
雖然打了減痛後舒服很多但還是在睡睡醒醒的狀況渡過第二晚,還進行了人生的第一次導尿,早上起來雖然不是很餓但為了生產有體力還是吃了幾口早餐,想趁機補一下眠但痛覺讓我一直無法完全入睡。

早上起來我就一直感覺背部和屁股痛痛的,所以只能側躺在床上,整個很不舒服,護理師說是因為寶寶在下降壓迫到背部和直腸所以我會感覺背痛屁股痛,而且內診後(這時候內診已經是小菜一碟了)我已經開了六公分所以不建議我再加劑量這樣會延遲產程,但我很不舒服超想叫麻醉師再來幫我加劑量但剛好九點有剖腹產的產婦麻醉師又跑去忙了,所以結果就是沒有加劑量。

我就一直感覺屁屁很痛很痠又想上大號,於是跟護理師說我想上大號,但護理師推測我應該是因為要生了所以才有便意,叫我不要去上我心裡想那可以讓我灌腸嗎?我真的從來沒這麼想上大號過...總之我最後就有點生氣護理師為甚麼不讓我下床上廁所(我很無理取鬧我知道)。又過了一陣子我覺得肚子超痛,護理師這次來幫我內診說我全開了,等一下來教我怎麼用力,還叫我要加油,老吳在旁邊聽到也小小鬆了一口氣,要我再努力一下快要結束了。

護理師離開後陣痛越來越明顯也越來越快,我從來沒有覺得護理師離開這麼久過,這個時候我情緒很不好,心裡一直想著我這麼不舒服為甚麼不讓我舒服一點?老吳又去幫我催護士這次護士進來教我用力,但我一直不得要領而且都快睡著了,護士可能看出來了就說不然你休息一下我等下再來,且很奇妙的是只要護士在我陣痛的週期就會比較長,護士一走我的陣痛週期就會變得很頻繁。我心裡想說兒子你是要整你老媽吧?

總之好不容易胎頭終於下降到可以進產房的程度了,一群護士動作迅速的把我推進產房,這時候我感覺我好像又快要睡著了,整個人都沒甚麼力氣,護士叫我抬腿我還很吃力的把腿抬起來,準備工作完成後就等醫生進來,醫生一進來就問老吳怎麼沒進來?(因為我們之前有說先生想要陪產)住院醫師有點尷尬的說因為手術服老吳都穿不下,醫生還說:「怎麼會?她先生就稍微壯一點而已啊?不然拿蘋果綠的手術圍兜給他穿好了。」醫生你人怎麼這麼好啊~~

醫生要我一感覺痛就用力,一開始我還聽醫生的指揮到後來我整個就是快點讓我生出來,完全按照自己的步調,大概用力了五六次,就聽到醫生說生出來了,不過我沒甚麼有東西從我的身體裡面出來的感覺,只是覺得終於結束啦...我好想睡覺。醫生說我生小孩的速度很快,這時老吳終於進來了一直說我很棒很辛苦,護士把LEON接過去處理,之後放到我身上來讓我用體溫保暖他。

到恢復室後LEON都沒有哭,護士說我可以試著讓他吸奶看看,不過他對我的奶好像沒甚麼興趣,反而一直要吸自己的手指頭,歪夭~~

以上就是我的卸貨過程,LEON在預產期當天出生了。生完小孩真的只有想睡覺這個念頭而已。

雖然已經有心理準備了,但催生的過程真的很久,謝謝老公在我待產時幫我做這做那、跑東跑西的,辛苦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豬豬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